学校简介

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介

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84年,是隶属于新疆师范大学的国办12年一贯制完全中学。学校现有五个校区,分别是新市区银川路的校本部(银川路107号)、沙依巴克区新医路的南校区(新医路102号)、新市区喀什东路的北校区(喀什东路239号)、新市区师大昆仑校区家属区内的昆仑校区幼儿园(新医路125号)、水磨沟区师大温泉校区家属区内的温泉校区幼儿园(观园路950号)。

一、基本情况

中小学校园总占地面积48204平方米(其中银川路校本部26204平方米,喀什东路的北校区22000平方米)。

昆仑校区幼儿园占地面积约3880平方米,温泉校区幼儿园占地面积约11251平方米。

现有教学班级120个,在校学生5552人,教职工474有特级教师荣誉称号4人。现有正高级教师9人;高级教师106人;一级教师156人、初级131人。

二、办学目标

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;坚持“以人为本,充分发展,追求卓越”的办学思想,始终不渝地追求“实验性、示范性、有特色、高质量”的办学目标;秉承“千教万教教人求真,千学万学学做真人”的校训,形成了“勤业、敬业、追求卓越”的优良校风。

三、办学条件

学校办学条件优越,教学资源丰富,各功能区布局合理,各种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,为学生学习创造了优越的条件。目前校园网络设施完善,万兆进教室,千兆到桌面,无线网络全覆盖;按自治区一类学校配备规格的多媒体教室112间,其中有43间教室配备了75寸交互式多媒体电视,69间教室安装了功能全面的智慧黑板;初、高中各班配备了电子班牌,满足日常教学管理、选课走班、体温检测等;校内安装室外大屏74平方1块,宣传8块,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;教学用电脑993台,教学用平板308台,极大地丰富了老师的教学手段;4间学生机房,1间创客教室,1间汽车模拟驾驶室,1间技术实践室,1间航模模拟室,2间数字实验室,为学生科学探索提供了平台;功能完善的精品录播教室1间,移动录播1套,常规录播2套,承载名师课堂为师大本科生教育实习、评课议课提供资源,也满足了校园各类活动的直播需求;分布式图书管理系统,遍布学生活动的各个角落,打造出了书香校园;专用音乐教室4间,专用美术教室4间,书法教室1间,形体室1间,大型多功能厅 2 个,628座的多功能大厅,和标准的室内篮球馆、乒乓球馆。

四、办学特色

学校办学目标清晰、制度完善、特色鲜明。修订形成了《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制度汇编》,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。学校坚持立德树人,深化改革,按教育厅批准的我校综合教学改革方案,进一步推进小学语文海量阅读实验、数学自主合作学习、英语自然拼读法教学以及初高中“6+1”高效课堂实验;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。在准确把握课程目标、课程标准,综合利用课程资源的前提下,以集体备课为保证,切实落实学生主体、教师主导的课堂角色地位,充分调动学生自主、合作、探究学习的积极性,课堂教学效益不断增强。此外,深化音体美教学改革,“写画融合教学法”,“节奏游戏介入法”“运用特定音乐语言规范学生的行为”等融入课堂教学中;体育教学中充分利用优越的场地资源,广泛开设兴趣课,增强体育课程的趣味性,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

五、办学成绩

建校39年来,附中秉承和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,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,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:德育管理卓有成效,课题研究深入开展,各类竞赛捷报频传,学校教学质量连年攀升2019年,1名高二学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,为新疆考取中科大少年班之第一人。2019年以来5名学生考入清华、北大等中国顶尖级学府,近两年重点大学录取率突破90%大关,跻身全市一流高中行列。附中中考普高录取率达92%,稳居新市区学校前列。

学校2003年被评为乌鲁木齐市首批“示范性高级中学”2006年获自治区示范性高级中学、自治区德育示范校称号2008年被确定为自治区课改样本校2011年被确定为自治区首批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试点项目学校2012年,学校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学校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“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学校”,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单位2016年,被确定为自治区首家北京大学先修课程基地2019年,我校党总支荣获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“先进基层党组织”称号;2018、2019年分别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、足球特色校;2021年荣获自治区首批中小学美育(音乐教育、书法教育)特色校;2023年6月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;2023年10月被评为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;2023年10月被评为中国物理学会蒲公英计划基地学校。学校荣获新疆军区政治部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“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源基地”以及南京大学、中山大学、厦门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哈尔滨工业大学、中国医科大学、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双一流高校优质生源基地。

(数据截止到2023年9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