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最新动态

初中部南校区期末校本培训圆满结束

发布时间:2018-07-05浏览次数:1054

白驹过隙,紧张、繁忙的一个学期结束了。回顾本学期的工作,我部门老师们立足岗位,团结协作,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制度和要求,踏踏实实地根据教学工作计划,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研任务。在学期末,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,立足学校实际,面向部门教师,进行了一系列的校本培训项目。

7月1日上午,初中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岁生日当天,为党庆生,初中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初校长带领下,党员老师重温入党誓词,部门所有老师观摩。重温入党誓词后初校长进行了讲座。讲座中,初校长用一个暴雨天寻找茅草屋的生动故事,向老师们讲述了附中与教师们的重要关系。初校长用原子弹爆炸后外国人礼遇中国人等故事,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。老师们对祖国的成就和感到自豪,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。老师们更加坚定了反对民族分裂和国家分裂,维护各民族的联合、团结和国家的统一的信念。

7月1日下午,进行了外出比赛教师展示,展示老师是谷新露、杨静、李棠、龙艳、刘永虎。展示有片段课,说课,说题。老师们精心准备,深入分析教材,研究学情,运用多媒体课件呈现了精彩的内容,展示了自己过硬的教学素养。展示教师教学过程自然流畅、层次分明、突出重点、解决难点、层层深入,令人难忘,引起老师们阵阵掌声。

7月2日上午,外出比赛教师展示第一节薛菊老师的展示课。第二节张媛媛老师片段课。第三节雷龙龙老师活动课。薛菊老师《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影响》引发大家对环境思考。外出培训汇报展示活动,教师们对于教育理念和做法上都有新的领悟和收获,并对自己的工作都有非常大的推进和转变。大家开阔了教育视野,提升了专业技能,并促使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反思,在反思中不断前行。

7月3日上午,全体初中部教师按照年级由杨潮老师主持,分别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。第一个心理活动主题是“猜猜我是谁”。第二个心理活动是我说你画。最后一个心理活动是通过小组顶球游戏。通过此次活动,老师们缓解了压力,明白了自身就是接纳、面对、行动。行动是对抗焦虑和压力的最好良药。只有有效的行动,才会减少压力源。

下午分教研组进行了初三中考复习工作经验交流及中考试卷分析,各组组长组织中考老师发表个人心得,对不同题型进行分析,方便更好地把握最新的中考内容和方向,同时提出初三中考复习中相应的一些参考建议。

7月4日上午,第一项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经验分享及德育叙事,杜晓凤、谷新露、刘永虎、龙艳、王向珍、薛菊、闫文、张玲、赵玉凤、张烨老师将宝贵的经验体会无私的传给大家。杜晓凤的《00后是真的不懂“孝顺”吗?》提出了:“养不教,父之过”,想要拥有一个孝顺的孩子,就必须在家庭中,让孩子从小体会“爱”的教育和“孝”的熏陶。谷新露的《学生笨拙的谎言背后 其实藏着一颗脆弱的心》提出只要孩子说真话,家长老师都要对其诚实的行为加以肯定,予以表扬。肯定他们做了错事勇于承认,为人诚实正直。对孩子的过错不要粗暴批评,要和孩子一起分析所犯错误的原因,共同制定克服缺点错误的计划,帮助孩子解决问题。王向珍老师用幻灯片边展示边讲述了《狼牙班2017年寒假 西安—洛阳文化旅游家长手记》,学生们通过参观焦裕禄纪念馆,体会到焦裕禄的爱是一种大爱,是为全兰考百姓服务、不求回报的大爱。狼牙班的孩子们既能感受到身边人的无私陪伴,也能近距离地触摸代表我们民族精神的伟岸的身躯。刘永虎老师的《真诚、赏识、耐心——后进生转化的点滴体会》提出面对后进生,只有真诚的师生关系,加以适当的引导教育,才能较好地影响学生的思想,达到我们教育的目标。

第二项是观看青岛市防治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微电影《韶华叹》,该片以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,讲述了中学校园里同学间发生的欺凌事件,由于同学没有有效寻求帮助和依法维权,最终导致沉重代价的故事。看完影片老师们对依法区分情况处理欺凌事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。

第三项是余主任进行了部门总结。表扬了初中部(南校区)这学期老师们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,并对老师们后续工作提出要求。

本次理念新、针对性强的校本培训,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,对每一位教师今后的教学与教研工作具有很大指导意义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案:王琰

摄影:谷新露,何翔,马海霞